Thursday, May 31, 2007

若无闲事挂心头,便是人间好时节

出处: 《无关门·第十九则》
作者:无门慧开

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凉风冬有雪。
若无闲事挂心头,便是人间好时节。
--------宋·无门慧开

黄龙慧开世称无门和尚,又称无门慧开禅师。
禅师最初礼天龙肱和尚为受业师,批剃出家,后来遍历天下名山道场,寻师访道,但一直无法契机,于是到平江府(江苏省)万寿寺参礼黄龙派下的月林师观禅师,月 林禅师教慧开参“无”字话头。

直到有一天,慧开在法堂内经行,一片寂寥之中,从斋堂那头传来一阵阵绵绵密密如排山倒海般的鼓击声,慧开心中久远以来的疑 团,顿然消失,豁然醒悟。

这首诗出自黄龙慧开禅师的名著“无门关”的第十九则,朗朗上口,最为佛家弟子爱颂,也是最能表达禅者“法而随缘”自然无作的精神。
这则公案是叙述赵州从谂请教师傅南泉普愿禅师的公案。
赵州问南泉: “什么是道?”,南泉回答说:“平常心是道”。
问:“道可有趣向?”,答:“拟向便是乖逆。”
赵州又问:“如何了道?”南泉回答说:“道不属于知,也不属于不知,知是妄觉,不知是无记。”
赵州言下豁然洞明,无门慧开因此写下此偈,来赞颂这段公案。

这首诗告诉我们为什么世人不能享受人生的美好时节,因为我们心中有事,而且有太多的闲事悬挂在心头:
我们担心社会地位不够显赫;事业不够亨通发达;待遇不够优渥,夫妻生活不够融洽;
儿孙不够孝顺成才;朋友待我不够敬重;所求不能满足心愿;身体多病衰弱;人我是非烦心等等。
肚里填满名闻利养,心中充塞财势情欲,再也挪不出一丝闲情去呼吸江上的清风,欣赏山间的明月,
因此,春天的百花开得再绚丽,与我情不相干;
冬日的皑皑白雪如何宜人,和我有何关系?
我们如果能以临济无事人的平常心,去面对日常生活中横逆困顿、人我关系上的矛盾纠缠,休生闲气,
必能享受山夫渔父“富贵银千树,风流玉一蓑”的雅趣。

真正的人生享受不是名利钱财,而是能感受到自然界的诸多美景,体会到蕴涵其中的自然韵味。
这种享受对人人都是平等无异,惟求先能放下心中的执着与追求。
不然,就算美景当前亦如无视罢了。

No comments: